Tuesday, March 1, 2011

情感淡漠

情感淡漠:
病人情感反应与思维内容及周围环境显得脱节,整日沉溺于自我幻想(即白日梦)中,对周围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,情感反应很迟钝。最早损害的是细腻的情感。如同志式的关心、同情、对亲人欠体贴等,继而对周围事物的情感反应变得迟钝,对欢乐、忧愁、恐惧和涉及自己利害关系的事物也无动于衷,表现默然。对生活和学习日渐兴趣索然。随着病情的发展,病人情感日渐淡漠,思想内容不协调,甚至对自己莫大的痛苦事件也表现出惊人的冷淡无情。如听到和看到亲人死亡,病人毫无痛苦表情。有时为不足以发笑的事情而突然笑起来,转眼又变得严肃;为琐事而勃然暴怒,或含笑叙述自己的不幸遭遇。  
2 .意志活动减退或缺乏: 意志活动减退和情感失调往往密切相关。意志活动减退是因基本动力不足,缺乏主动性及始动性,因而对社交无要求,回避亲友,对工作学习、生活缺乏应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,生活懒散,逐渐表现不上班,不外出,不交往,不娱乐,不学习,从而不能正确适应现实生活,严重的则脱离现实,不能料理个人卫生及生活,独居斗室呆坐或卧床不起,孤僻,离群,有些病人出现意向倒错而吞食脏物。典性阴性症状的患者具有内向性,精神活动与环境脱离,行为离奇孤僻,呆坐墙隅,自语自笑,无任何要求,有时紧张恐惧,有时呆坐呈木偶状态,也有的患者行为古怪、幼稚,愚蠢而固执已见

No comments: